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心理影响着乳癌患者的一生

  长期以来,乳腺癌研究的重点多是关注手术、化疗、放疗等治疗领域,而对于其他相关因素如心理治疗在乳腺癌整体治疗中的作用少有涉及。一系列研究表明,心脏病患者年龄愈大侧枝血管形成愈少,心理因素与乳腺癌之间有着重要的联系。


  1979年,格利首先通过应用心理测试方法,分析乳腺癌患者术后心理状态对今后的影响。


  他们将术后患者的心理状态分为四种类型:拒绝否定型。患者常常说:“我没有患癌,医生因为谨慎,才切除了我的乳腺”;征服型。“我一定能够战胜乳腺癌”;被动接受型。“我知道是乳腺癌,但医生已经按常规给我做了治疗,只能这样了”;无助型。“他们对我的病什么都没作,我完了”。结果发现:术后患者的正常生存率,前两种类型比后两者显著延长。由此可以看出,十种女人 乳腺癌最爱,不同的心理状态确实影响着乳腺癌的治疗效果。


  1989年,有专家研究了同龄人之间交流、鼓励患者情感表达、放松疗法以及自主催眠等心理介入疗法,对转移性乳腺癌的生存影响。结果发现,实施心理介入的方法,可以显著改善疾病的进展与生存。


  和许多其他疾病一样,乳腺癌的心理问题也具有普遍性和隐蔽性。梅格威尔观察了乳腺癌切除手术与心理状态的关系。选择了75例病人,十种女人 乳腺癌最爱,进行术前、术后心理护理,而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结果发现,术前有76%的患者需要心理辅导,在心理治疗后他们得到了不同程度的缓解。术后出现心理问题的只占12%,而对照组为39%。


  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新技术与药物不断出现,例如,保乳手术。普遍观点认为,保乳手术创伤小,疗效确切,对病人心理影响较少。但国外有学者发现,患者对于不同的手术方式所产生的心理问题,并没有明显的差异。在全乳切除组中,压抑和焦虑的发生率分别为21%和26%,而保乳手术组中为27%和31%,且后者性功能障碍发生率达到38%。


  心理问题不仅贯穿于乳腺癌患者治疗的全过程,还程度不同的影响着患者的未来,先进的治疗手段也未必能减少心理问题的发生。心理问题是独立于技术之外的。实施心理治疗,对于乳腺癌的整体治疗有着积极的作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